校友会
人物
校友风采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发布时间:2023-06-09 14:52:58 来源: 作者:

个人简历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刘雅丽,女,中共党员,海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2019级英语7班班长兼团支书,曾任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连续两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曾获外研社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海南省二等奖和阅读大赛校特等奖、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二等奖、第十一届教师技能大赛之教师口语技能比赛院一等奖、海南师范大学第十一届“闪亮星主播”大赛第一名等奖项。

并荣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铜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早在高中时期

刘雅丽便对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这份热爱,也伴随着她进入大学

从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

她就给自己定下目标:

努力学习英语并取得好成绩

 

 

肩负重任,“忙碌学习”

 

获得国家奖学金,刘雅丽表示她是很惊讶的,据她回忆,大三那一年的学习,“忙碌”是令她感触最深的。一边是手机“叮咚”“叮咚”传来的一份份文件,另一边则是大量的专业课。那段时间,权衡学习与工作,对刘雅丽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她表示:“我当时兼任班长与学院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同时还需要和宣传委员纪律委员一起组织党员完成各项工作,有时候,走在路上或是吃饭的时候,我还在班级群里转发着各种学校下达的通知”。

不同于大多数同学,那段时间刘雅丽的学习方法是“熬夜式学习”。白天先把工作忙完,晚上才静下心来沉浸式地扎入书海里“遨游”,“我很喜欢这种忙碌感,也很享受结束了一天工作以后,这个只属于自己的晚间学习时间。”月色朦胧,夜深人静,刘雅丽先是将老师课上布置的作业完成,此外,她还悄悄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每天记下40个专八的英语单词以及听BBC广播积累词汇表达。若是遇特殊情况没达成的目标,第二天她也会努力赶上自己制定的进度,课间的十分钟,又或是上下学的路上,都是刘雅丽得以充分利用的时间。

“日复一日重复着这样的学习模式,枯燥的语法与海量的单词,都给了我巨大的压力,但当某一天,我能听懂大多数的英文广播,能看懂专八的文章,我好像看见了那无数个夜晚,努力的意义。” 工作得完成,学习也得跟上!坚定的毅力支撑刘雅丽渡过那段忙碌却又充实的日子、帮助她平衡学习与工作的天秤,扛起肩上的重任阔步向前,她永远是那个披坚执锐、永不言弃的女孩。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学习语言,培养特定的语境思维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很重要,刘雅丽自认为不是一名天赋型选手,在面对自己在英语上的短板时,她不止一次对自己表示了质疑,“英语的表达大多数都是被动句的形式,而我自己在做翻译题的时候,习惯了脑海里先构想出中文内容,再逐句翻译成英文,遇到想不出的表达就求助翻译”,她认为这就是以中式思维去思考问题,翻译出来句子自然就成了主动句。抱怨无用,她的解决方法是如老师所说:大量的“听”和“读”是关键。刘雅丽告诉我们,平日里她锻炼语感的方法是看英文电影和电视剧,这也是老师教给她的一种方法,《怪奇物语》《破产姐妹》《查理成长日记》等影视作品都是刘雅丽所推荐的,“吃饭与课余时间的时候看一看,不仅能放松心情还可以学到一些地道的表达,一举两得。”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此外,刘雅丽还下载了“每日英语听力”app,空闲的时间里,她会打开来听一些演讲或新闻短文听力,“我一直都是以专四的听写方式来严格要求自我,先泛听再精听,尽量做到能够全文默写”;在读方面,她则是根据老师的要求读英文小说,刘雅丽表示:“刚开始读真的感觉很难,全都是英文,没见过的单词,不了解的语法”,而这些,都是刘雅丽初读英文小说时的“拦路虎”,她开始给自己安排好计划,每天读差不多三页,再积累5-10个生词或者难句,每两个星期向老师做一次读书成果汇报,就这样每天坚持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渐渐的让英文学习变成一种日常习惯。还记得有一次上演讲课,刘雅丽站在讲台上做presentation的讲解,在讲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似乎能够脱离草稿与屏幕上的内容进行输出,那一刻,她好像看见了进步的自己,经年累月的坚持,都是此刻的基石与铺垫。

口语方面,刘雅丽回想起自己起初站在讲台的时候,也是一个懵懂无知的“新人”,用英语进行输出表达的时候声线发抖、内心惶恐不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刘雅丽深知只有正视了自我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她在手机上下载了英语趣配音app,刘雅丽先是在上面听地道的发音,模仿练习后,再把自己的发音录下来,两者相比较,反复对比练习调整,直到模仿得最像为止。“其实,上外教老师的课,也是最直接、最清晰地能听到正确的英文发音,还能看到老师发音时的嘴型,以此来改正自己错误的地方。”充分利用好一切学习资源,亦是她学习方面的一大法宝。

你要十分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现如今,她站在讲台前用英语讲课也愈发的游刃有余,扎实的语言功底,落落大方的言行举止,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平日里的努力与积累。刘雅丽总结道:“语言学习是没有捷径的,或者说任何技能都不可能不痛不痒地学好,真正适合自己的路,还是要在学习过程中慢慢摸索。”

天地之功不可仓卒,艰难之业当累日月。在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道路上,刘雅丽的组织与协调能力也日渐娴熟,也让她有了更好的能力去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得遇良师,薪火相传

 

从最初的迷茫的到现在的坚定,刘雅丽因为遇见了庞雅老师与董婷老师,从而确立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成为一名教师。大学四年时光转眼而过,刘雅丽回想起在外国语学院与老师、同学们朝夕相处的四年时光,对她而言,不仅是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更是将与老师相处的点滴铭刻心间。

提起庞雅老师,刘雅丽的思绪一下回到了大二那一年,她表示,尽管老师只教了她们一年,却在她的心底留下了深深的印象,老师所传授的知识让刘雅丽终身受用。“最开始被庞老师惊艳,是她的地道发音,有一种在看美剧的享受,这之后老师也非常注重传授我们有关正确发音的知识。”记得有一天凌晨,刘雅丽将刚完成的汇报PPT发给老师查看,原本她认为隔天才会收到回复,结果没过几分钟,庞老师很快地回复了信息。“有一次,庞老师组织班上部分同学准备一次教学比赛,当时老师怀着身孕,尽管如此,她仍然每天在群里安排各项任务,不断调整优化上课流程。”庞老师对待工作的专业态度让刘雅丽感触颇深,老师在课堂上一句句“孩子们”,也让刘雅丽心头一暖。那一刻,她好像知道了一位真正值得敬佩的好老师是什么样的。

董婷老师是一位教德语的老师,据刘雅丽回忆,董老师幽默风趣,课堂的氛围也相当好,同学们都称呼她为“富豪董”(老师的德语名字,和德语称呼同音)。刘雅丽还记得她们班第一次去上课的时候,大家都走错了教室,最后回到正确的教室时,董老师打趣道:“前面就一点点同学在这坐,我还以为我的德语已经这么没有人气了呢。”班上的气氛一下子被炒热了。更令刘雅丽惊讶的是,董老师把全班五十多位同学名字都悄悄记住了,“她是我在大学里碰到的为数不多的一位能够把全班同学都认清的老师。”无论是老师的专业能力,还是幽默风趣的性格,都让刘雅丽深受感召。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两位老师身上的闪光点指引刘雅丽向自己的梦想不断靠近。犹记得刚去实习的时候,她想兼顾实习与考研,白天实习工作结束后,晚上回宿舍开始看考研的内容。起初,刘雅丽还能够适应这样的模式,但渐渐的,她感到压力越来越大,她回忆道:“实习和考研我都想很认真地去对待,但时间上的冲突以及实习的任务,我没办法一心二用。更为重要的是,实习学校的老师与同学都待我很真诚,我也想珍惜此次的实习机会。”权衡考虑之下,刘雅丽决定放弃考研,全身心地投入实习,她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想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现如今,她也决定回到家乡应聘高中教师,用爱和温暖为更多的学生点亮心里的光。

 

 

 

平凡生活,别样精彩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在忙碌的大学生活里,除了学习,刘雅丽也在向未知的领域探索,积极参加各项比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的挖掘自己的潜力,充实课余生活。

“教师技能大赛”、英语演讲比赛、校园“闪亮星主播”比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这些比赛都有刘雅丽的身影,多姿多彩的活动使她的专业技能水平得以全面提升。在她看来,积极的参与,不管结果如何,对自身能力都会有一定的提升,经验积累的同时,亦是学习上的一次突破。刘雅丽曾表示:“大学不止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我更希望自己能够全面的发展。”扮演不一样的角色,接触不同的人,收获宝贵的经验。

强!!!学习工作两手抓!她是外院刘雅丽!

刘雅丽回忆,每次参加比赛,自己都下足了功夫。正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拿教师口语大赛来说,在备赛的过程中她也慢慢学会了站在台讲课时应把握的语速、说话的流畅度与清晰度,“平时上台讲课,我可能会忽视掉这些细节,也没能把握好讲课的技巧,赛前一遍遍的练习,好像也就慢慢地便掌握了一些语言技巧,而这些,我想对于每一位师范生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对内容反复的修改、完善,从中也能锻炼自己的思维。”刘雅丽尝试以赛促学,积累经验,以加深自己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理解。

进入大学,刘雅丽第一次接触志愿服务,在服务他人的同时,她好像慢慢地懂得了“志愿者”一词的含义。还记得2020年的暑假,她有幸成为了央视七夕晚会的一名志愿者。在烈日炎炎的高温下,搬运各类物品、分发防疫小包,为观众创造良好且安全的环境,早晨开始的活动,将近凌晨才结束,尽管如此,在刘雅丽心中,开心与满足还是占据了全部。在活动中,除防疫检查协助以外,她们还需要维护现场秩序,当时有一些艺人也来参加晚会,现场数量众多的观众,也着实令刘雅丽吓了一跳,但她还是很快的平静下来,做好志愿者应完成的事,最终,活动也圆满结束了。刘雅丽始终深信,温暖的善举能够让爱延续,让公益服务之花开满遍地。

刘雅丽的身上仿佛自带神奇的特效,尽管她忙碌得像陀螺一般旋转,却依旧能处理好大小的事物,平衡好学习与工作。但她也告诉我们:“人总不是铁打的,也会有疲惫、任务没有完成的时候,毕竟我们不是超人,不可能每件事都做的十全十美。在大学里,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我们应该要学会放平心态,顺其自然,收拾好心情再重新出发。”

 

严谨负责

铸就了刘雅丽勤奋的四年

积极参与

成就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雄关漫道,她也定会带着笑脸

迈步走向属于她的灿烂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