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毕业季|石慧文: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问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06-14 16:04:50 来源: 作者:

 

人生像攀登一座山,而找寻出路,却是一种学习的过程,我们应当在这过程中,学习稳定、冷静,学习如何从慌乱中找到生机。”四年来,初等教育学院2018级小教专业的石慧文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用奋斗不息的青春追赶星光,成功保研到南京师范大学比较教育学专业,终达彼岸。

 

 


 

 

大学刚开始,石慧文也曾有过迷茫,但面对困难与选择,她始终坚信:“决定成为怎样的人,是要靠每个人自身的选择。选择面对还是逃避,选择坚持还是放弃,通过一系列的选择,我们才成为现在的自己。人们有时面对相同的困难,但是不同的选择成就了每个不同的个体。”


 

 

 

大一刚入学时,石慧文的目标并不是保研,而是到英国进修硕士。她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除了进行专业课的学习,她还积极寻找专业实习、备考雅思、参加各种实践活动。

 

 

石慧文在学习中追求深度和广度,她深刻认识到人文学科的学习离不开阅读,四年里石慧文待过最久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没课时她常常坐公交车到海南省图书馆,那里有不同于学校的放松与宁静,让她能够静下心来读一读书,钻研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如果时间较紧张,她便会抽空去校图书馆学习专业知识、阅读人文书籍,努力夯实自己的知识基础。石慧文还热衷于听各种讲座。讲座中不仅有经典的教育内容,还有最前沿的教育学知识。她认真思考老师抛出的问题,并和老师进行深层次的沟通。此外,石慧文在不同的实践活动中也获得了很多经验与成就:“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校级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在教育见习中被评为“优秀见习生”、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石慧文在不同的尝试中不断发掘着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从而使她更好地认识自己、提升自我,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和老师。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四时出于对人生规划和知识学习等多方面的考虑,石慧文最终选择了留在国内读研,而之前的三年耕耘使她拥有了保研的资格。

 

 

 

保研就是一场信息战。在争取保研资格期间,繁复的资料收集工作经常使石慧文感到筋疲力尽,但她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辛苦都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做准备。不管是对录取院校进行分类整理、优劣分析,还是对简历和介绍信的一次次修改,她对自己的大学经历和研究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知。乐观的心态鼓励着她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在这个过程中她也慢慢发现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充满希望的,也逐渐学会去享受参与其中的乐趣。

 

 

 

在保研夏令营中,石慧文感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的魅力,尤其是在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时,每位同学的发言都能让人耳目一新,大家聚在一起头脑风暴时虽然压力很大,但充满着激情与活力。同时她深刻认识到自己在逻辑梳理方面比较欠缺,于是下定决心弥补这一短板。到了暑假,她更加深入地阅读中外文献,学习逻辑观点的输出,提升论文写作水平以及英语读写能力,更加增强了保研能力。

 

 


 

 

石慧文爱好广泛,刚来海口时她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蔚蓝的海、湿润的空气、美丽的风景都吸引着她去探索生活的美好。她把海口市的景点都逛了个遍,她去博物馆领略独特的文化,感受文化小镇里纯朴的民俗,品尝各种各样的特色美食来放松自己。石慧文还坚持早起,晚上经常去健身房锻炼或者户外跑步,利用好每一段时光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积极的心态。

 

她也喜欢通过各种活动去拓宽生活的可能性,见识到更多不一样的人生,锻炼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2019年,石慧文参加了草莓音乐节志愿者活动,虽然辛苦,但在这期间她学到很多不同的东西,并结识了一群好朋友,收获了一段有趣的经历。

 


 

 

 

珍贵的友谊使石慧文的大学生活充满了趣味与欢乐。她觉得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聊天能让思维在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碰撞出火花,双方可以谈论各种话题,虽然观点不同,但能够互相理解,并且给出对方一些建议,她十分享受这种奇妙的感觉。

 

 

 

大学四年,石慧文的每一天都是能收藏进玻璃盒的青春点滴,每一角都是闪着亮光的故事,海师于石慧文是一场难忘而浪漫的邂逅。

 

 

 

时间匆匆前行,此间风景如画。石慧文将怀揣理想奔向星光,脚踏实地扎根梦想,把自己的人生活出比阳光更隽永的精彩。

 

 

 

对于小海狮们,石慧文也满含真挚的祝福,她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热爱的事。她说:“如果没有目标,那就去寻找!最重要的是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无论未来做什么都一步一步扎实的去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