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校友风采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凤凰花开,那一幕幕
发布时间:2016-05-25 14:07:00 来源: 作者:

 炎炎五月的小岛,一排排凤凰树,花开如此艳丽。

“同学们注意看镜头,保持微笑,我数到三你们再扔”
“一二三,毕业万岁!”
 
“我们毕业了!”
 
“毕业啦!”
 
小伙伴们把帽子扔向天空,随着咔嚓一声,摄像师傅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又是一年毕业季,手机单曲循环何炅的《栀子花开》,不经意间,我们已经毕业一年了。这儿没有栀子花,但凤凰花,龙舟花开的正浓。北边一阵风儿吹
 
来,花香迎面扑鼻,记忆的画卷一幕幕展开.....
第一幕 对话
“时间过的真快,真不敢相信我们已经毕业了”
 
“是啊,转眼间四年就要过去,真舍不得,以前的时候我们还特别嫌弃咱学校呢”
 
“可不是嘛,刚来海师龙昆南校区的时候,一墙之隔的海中学生说:今年不努力,明年去隔壁;后来搬去了桂林洋校区,桂林洋的同学说:来海师桂林
 
洋,门儿都没有,无聊的时候只能在羊村里数黑山羊”
 
“桂林洋的天空真的很好看,还有黑山羊是我们羊村的神兽”
 
“以前一直觉得海南好坑,海师好坑,现在很少这么觉得了”
 
“我想以后会怀念海师的”
 
“现在毕业了嘛,我觉得很多人怀念大学,是怀念大学没有生存压力的生活。下课后女生可以看韩剧,男生可以打球,打游戏,不会有无休止的加班和交
 
房租的压力”
 
“你说的挺有道理的,不过在学校四年我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我非常感恩学校”
 
“你快看,对面那个人好像是我们专业的学长”
 
“Hi,学长,你不是去年毕业了吗,怎么回来了”
 
“嗨...好巧啊,那个我路过,看见凤凰花开好美,就停下来拍几张照片”
 
“今年的凤凰花开得那么艳丽,把学长都吸引过来了,哈哈哈”
 
原来毕业后,我也只是校园里一个匆匆过客,在这匆忙之间不禁停止脚步,细细欣赏花儿,它们真的开得比去年更加热烈,更加火红奔放。
第二幕 风雨操场的日子
 
“跑八百米差点要了本姐姐的命,下次得叫个人帮我跑,实在受不了了”
 
“你就是平时缺少锻炼,以后我们一起跑步怎样?”
 
“我不要,跑步很累,我这老胳膊老腿受不了”
 
“跑几次就习惯了,人家不是说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而且跑步可以减肥哦”
 
“我还挺想减肥的,那到时候你出来跑的时候叫上我”
 
“好,一言为定”
 
大四下学期,同样是花开的五月,夜晚的校道上,跳蚤市场人来人往,买书的,买生活用品的,好一片繁荣的景象。只等收摊结束,然后约上班里的几个同学相约操场。
 
“宝宝,跑慢点,等等我们”
 
“别看他长得这么瘦,他跑1000米最快的时候用了3分19秒”
 
“可是我们现在要慢跑,慢跑是有氧呼吸运动”
 
夜晚,走在风雨操场的塑胶跑道上,附近琴房教室传出缓缓的钢琴声,昏暗的灯光,静谧的夜,抬头仰望星空,一切显得那么和谐。
 
“你说北斗七星为什么这么亮呢?”
 
“大概是为了让人们更好的辨认它们吧”
 
“不是,那是因为北斗七星离地球更近一些”
 
........
 
跑步,散步,听音乐,看星星,一天两天三天,就这样一直到我们各自离开校园,踏上各奔东西的路。后来我去了深圳工作,正巧我所在的公司离深圳大学不远,于是我沿着深大的操场跑道,每天10圈的强度进行跑步。一天两天三天,直至一个多月,操场上空的北斗七星还是那么明亮,却再没有听见优美的钢琴声,没有人陪着我一起跑步,也再没有桂林洋那样静谧的夜。
第三幕长的丑,只因读书少
 
“别照镜子了,看过《中国合伙人》吗”
“看过,照镜子跟看电影有什么关系?”
 
“长的丑,就要多看书,学学人家俞敏洪”
 
“俞敏洪不丑啊,马云才丑,像个外星人”
 
“今天不谈外星人,我们说说余敏洪,你知道他大学的时候读了多少本书吗?”
 
“不知道,他读书跟我有什么关系”
 
“不止800本,你有看过三十本书吗?长的丑的人要多读书”
 
“读书多就可以变帅了?”
 
“那当然....不可以。但是读书可以开阔你的视野,读了大量的书籍可以让你变得拥有智慧”
 
“怪不得,人们说丑女多作怪,原来是读书少”
 
......
 
于是,那个学期的寒假,我没有回家,也没有去打寒假工。晚上住在学校金鹏公寓,白天拿着借书证一整天待在图书馆。看什么书好呢?心里看不下所学专业的书籍,就看一些关于毕业论文的书,以及一些经典书籍吧:《圣经》《爱的艺术》《中国人的精神》《论语》《菊与刀》《道德经》《沉思录》《刘晓波全集》《货币战争》《激荡三十年》《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小王子》《平凡的世界》《致加西亚的信》....
 
一个月的时间,这是我大学看书最多的一次,也是最能沉下心来看书的时候。
第四幕 实习分享
 
大四实习,可以顶岗支教,可以自主实习,还有集中实习三种。我申请了自主实习,实习的地方在某个乡镇的一所初级中学。实习的时候不管任务多重,我坚持每天在空间写实习日记,观察学生的变化,记下自己的教育感受。
 
实习结束,学院按照传统举行实习交流会。
 
“让我们有请学长作为自主实习的代表给我们分享实习经验”
 
“我特别想分享的是实习要“接地气”,很多乡镇中学的学生厌学情绪很严重,打架,逃学,迟到各种现象都有,还有的不带课本和笔来学校。作为一名实习老师,要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根据实际情况主抓纪律,然后才能慢慢的引导他们....实习算是顺利的结束了,这样的经历也给我们一些教学启发。初一的学生纪律不好,这需要实习老师拥有更大的耐心.....”
 
礼拜日回到小家。
 
“哥哥,你实习回来变化好大,我看到你空间实习的日记,一直在为你祷告”
 
“哥哥前段时间在实习,好久没有回来聚会,也好久没有见到大家了,这次我们让他做个小小分享....”
 
三年以来,在这个小家,在你的身上,我看到了人的坚强,看到了人的信仰,看到了许许多多美好的恩典。感谢上帝让我遇见如此美好的你们。
第五幕 凭靠“意志力”的骑行
“破车,看看你这辆破自行车,刹车不灵,车胎磨损严重,最多只能骑十公里,就别说去琼海了。人家骑行用的都是山地车”
“可我这段时间很想去骑行,普通车也是车”
 
“我保证你骑这辆自行车出不了海口”
 
“不管了,出啥事路上再想办法吧”
 
向来乐于凭借精神意志打败物质基础的我,这次又开始蠢蠢欲动了。第二天早上五点,背上书包,拿上地图,骑着二手自行车独自出发了,目标琼海博鳌。走完小路,顺着省道,最后上了海文高速,一路顺顺利利的节奏。
 
呕Shit,在海文高速上,突然一辆交警车把我拦下来了,拍了张我的身份证照片和现场照片,进行交通警告,表示下次再违法上路就罚100人民币。好吧,我这等守法良民,不得不乖乖的上了国道,继续前进。
 
一路上风景和心情都不错,咯吱咯吱地骑行了约30公里,果然海南东线的风景比西线的好看多了,一大片一大片的椰子树,还有远处的氺鹭,黄牛,低矮的瓦房。不料骑到文昌潭牛,自行车胎终于受不了小石子的摩擦,果断爆胎了。淡定!淡定!我不得不屁颠屁颠的推着自行车前进,经过漫长五公里的步伐终于到达潭牛镇上,我心里那个激动啊,犹如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赶紧找了修车师傅补胎,接着补充水分和能量,歇息片刻,继续出发。
 
骑行快到琼海的时候,自行车再次爆胎。天不助我也!今天真不是出行的黄道吉日。这次我决定不再推着自行车前进,机智的拦下一辆三轮拖拉机,搭了七公里的顺风车。再次补胎,再次前进,终于在当天傍晚七点钟,顺利抵达博鳌。
 
最终精神意志再次打败了物质基础。谁说我这破自行车骑不出海口?
 
再后来,几个月后有一次,约上同学两个人骑着自行车一起前往文昌木兰头,这次出发的装备好了很多,搭帐篷,烧烤,露宿海边,看日出,一览海南岛最北端的美景。只是回来的时候总觉得木兰头怎么是一个荒郊野岭的地方,实在是太偏僻了。
第六幕放荡不羁的一年
 
“学长,你去了那么多地方,好羡慕你,我想听听你的故事”
 
“那一天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候,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
 
“所以你就去深圳了?”
 
“不是,这是王小波写的。在我去年22岁毕业的时候,我渴望离开海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弥补我报志愿时的遗憾。看看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街道,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深圳那个城市的生活怎么样,是不是节奏很快?”
 
“就是上班,下班,加班,睡觉,差不多每天如此”
 
我脑海里浮起励志片《当幸福来敲门》的情景,男主角在证券公司实习,每天起早贪黑消失在人挤人的地铁里,半年没有工资,而且还有淘汰制,那是人生起步阶段多么艰苦的日子。好在他还可以卖骨质扫描仪维持基本的生活。他的妻子实在受不了这种生活,对他说“我不再幸福”,他这样回应妻子“那就去追求幸福,如果你有理想的话,就去捍卫它,就这样”
 
在深圳工作了八个多月,我决定辞职离开深圳。接着去上海待了月一个月,再后来就一路走马观花去了北京,西安,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广州几个城市,每到一处总会仔细做旅行攻略,博物馆、景点、大学是必去之处。
 
“那学长你怎么回来了?”
 
“后来,我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的时候没有遇见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凶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这也是王小波写的吧”
 
“是他写的。因为我要回海南考教师编制了,我得稳定下来”
 
“我也好想去游玩,我在计划着我的毕业旅行”
 
“只要有钱同时还有时间就可以.....加油”
 
第七幕 你们怎么如此速度
 
“宝宝,我下个月18号结婚,邀请你过来参加我的婚礼!”
 
“祝福你啊,不过实在不好意思,那天我要考试,去不了了...”
 
“宝宝,我和男朋友订婚了,明年二月你一定要过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哦”
 
“好,我尽量过去,只要时间不冲突”
 
“小陈,才毕业一年,我们班竟然有这么多同学结婚了,这速度也太快了吧,我的份子钱还没攒够呢”
 
“宝宝,我也是阿。所以最近班里同学的婚礼我都推脱不去,我现在交房租都有压力呢。除非关系特别好的才去,关系没那么好的就不去,一来尴尬,二来花钱”
 
我深深的明白女生毕业之后,工作稳定就可以谈婚论嫁了。可是男生呢,如果没有家里人的经济支持你们能结婚么?同龄的男生和女生并没有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所以男女结婚,男方比女方大三四岁是很正常的事,因为男方需要几年的时间来缓冲,来准备物质基础。
 
有一部分人至今还没谈过恋爱呢,另外一部分人一个个都要结婚了,这虐单身狗虐的不轻呢。
 
在我二十三岁的年华里,我还有那么多的梦想没有实现,还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完成。我想去东南亚当汉语志愿者,想考研,想考教师编制,想去全国各地旅行,想谈一场美好值得回忆的恋爱...
至于结婚,还太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