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海师女孩为学习剪短睫毛 从央视辞职成某品牌战略合伙人
发布时间:2016-04-26 14:25:00 来源: 作者:

\
三月三十一日,刘婷婷受母校海南师范大学的邀请,特意返校为师弟师妹开展主题为“凤凰花开,毕业十年”的分享会。 陈宇航 摄

  她,一个北方小城的普通姑娘,从海南师范大学考上名校研究生;从小立志要成为一名新闻人的她,得偿所愿进入中央电视台;在电视媒体的领域里她习得人生重要课程,再到出走央视,创办杂志《香车俪人》;办完杂志,她又转身投入新媒体领域,成为暴风魔镜品牌战略合伙人。

  她叫刘婷婷。

  “当你真心渴望某样东西时,整个宇宙都会联合起来帮助你完成!”刘婷婷最喜欢的书《秘密》,而《秘密》当中的这句话让她笃信不疑。这正是她用十余年的时间,探索而发现的“秘密”。

  3月31日,刘婷婷受母校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邀请,特意返校为2014和2015届师弟师妹举行主题为“凤凰花开,毕业十年”的分享会。从人生规划到工作计划,刘婷婷坦言自己的生活就是一个不停向前奔跑、累并收获着的过程。“不管此刻的你处于人生的哪个阶段,都一定要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望着学弟学妹稚嫩的脸庞,刘婷婷话语掷地有声。

  骨子里爱较真,从小立志:“我要成为新闻人”

  “很小的时候我就想成为一名新闻人。”30多年前,刘婷婷出生在山西阳泉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就在大多数孩子还不懂事的时候,刘婷婷已经有了关于未来的梦想。

  这个梦想的初衷,离不开小学四年级时的一次课外活动。彼时有央视的记者到阳泉做环境调查节目,而刘婷婷代表学校,成为十几名环保小记者之一。

  看着电视里的记者第一次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看见他们关于现象的反映,关于真相的追逐,刘婷婷深切地感受到,掌握着新闻话筒即掌握着话语权,想成为一名新闻人的梦想在她的内心发芽。

  几年之后,阳泉发生了一件大事。刘婷婷家所居住的大院,每一个家庭都极为类似:父母甚至更多的亲戚都在一个工厂上班,这个工厂可以是钢铁厂、煤矿厂,全家人的收入都与厂子的荣辱兴衰息息相关。

  仿佛是瞬息之间,这些行业受到了市场冲击,关停的关停,倒闭的倒闭,原本的繁荣全化作泡沫。一下子,每一个阳泉人的生活都被急速改变,工人们大批下岗,没有了收入来源,刘婷婷家也不例外。刘婷婷疑惑了,“我一定要成为一名新闻人,去一探究竟。”理想的幼苗在刘婷婷心里更深地种下。

  不能悬梁刺股就为学习剪睫毛

  坐在记者对面的刘婷婷说起往事语调通常是平淡,仿佛说的是别人的故事。提到自己大学时候的经历,刘婷婷的语气才有了激动的情绪。

  “你看我的睫毛,”刘婷婷推下一直挂在脸上的眼镜框,身体略微前倾,提示记者看她的睫毛。紧闭的双目,睫毛自然地贴在下眼睑上,但右眼的睫毛,却要比左眼更短一些。

  “当时就是对现状不满意,想要离开海南,考到中国传媒大学去。”刘婷婷说。

  2001年,刘婷婷来到了当时的海南师范学院,现在的海南师范大学。由于父母下岗,家庭没有了收入来源,高考成绩足够优秀的她在翻看高考志愿指南时发现,海南师范学院新闻学的学费要比其他学校低1000多元。懂事的刘婷婷二话不说就选填了这里。

  怀揣600元,刘婷婷来到了海南。第一个学年,除了上课和参加社团活动外,她还勤工俭学,25元一小时的家教费用支撑着刘婷婷的生活费用,一年后刘婷婷还攒下了9000多元。

  古人有悬梁刺股,刘婷婷则为学剪睫毛。为了考研复习,她把手机交给隔壁宿舍同学,把自己关在宿舍里。除了每天早晚的跑步运动之外,几乎与世隔绝。夏天的海南让宿舍变成了蒸炉,也热得人总犯困。刘婷婷气愤自己总是打盹,就拿起了剪刀,把自己的睫毛一根根剪得很短。果然睫毛一剪短,扎得眼皮闭不上,刘婷婷就再也不敢打瞌睡了。可是这也给刘婷婷留下了永远的印记,现在距离当时复习已时隔多年,但刘婷婷的睫毛却再也长不长了……

  每一个女孩都爱美,刘婷婷也不例外。能够有一副长睫毛是每个女孩引以为傲的事情,但如果时光回到当初,刘婷婷依旧还会剪睫毛。因为当时的前行就是义无反顾的,就是不计代价的。刘婷婷对自己的“狠”,让她收获了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的录取通知书,如今的“残缺”,也成了刘婷婷努力的证明。

  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必须更努力

  在刘婷婷的字典里,没有停歇二字。在大四时,她获得了进入央视实习的机会。

  和许多“北漂”一样,她在北京住的是地下室的床铺。上班时间是九点,她五点起床,搭两个小时地铁来到单位,七点钟的央视大楼,有点空空的。刘婷婷一个人默默地拿着钥匙一间一间打开整个楼层的锁,接着就开始打扫卫生了,做完这些,人陆陆续续的来了,刘婷婷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实习生活。她始终坚信: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必须要更努力才行。

  就是那段时间里,她发现自己无所不能,锁坏了,她背着一个工具箱,直接捋起袖子就开始修了……

  和她一起实习的不乏北大、人大、复旦这些名校的学生,在刘婷婷看来,大学不是起点,更不是终点,关键是自己的努力。所以她从来只和这些人比谁更努力,半年没有工资的央视实习结束了,尽管很累、尽管没有报酬,刘婷婷依然感恩,因为她学会了很多东西,而时光从来不会亏待珍惜它的人,最终她靠着这份韧劲留在了央视。“还好我没有给学校丢脸。”刘婷婷淡然一笑。

  进入央视,刘婷婷的心里感到一丝窃喜。那时在央视的大楼前,每天都有上访者席地而睡,要通往大楼就必须要穿越这些上访者。每每走过,刘婷婷总在观察他们,这些人为何而来。

  一天,制片人看到她,对她说:“进入央视并不是高起点,而是足够的谦卑。你看到外面那些人,他们有着生活的苦难,但他们从不放弃希望。”在这里,刘婷婷学会了谦逊是人生的重要一课。所以任何时候她都不忘给自己的人生“充电”。

  离开央视,努力还在继续。她创办杂志《香车俪人》,又转身投入新媒体领域,成为暴风魔镜品牌战略合伙人。

  凭着暴风般的速度,刘婷婷和她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小时开发app很难吗?她和她的团队做到了。VR(编者注: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或称灵境技术,实际上是一种可创建和体验虚拟世界的计算机系统)很麻烦吗?尽管面对强劲对手的竞争压力,尽管她自己一开始也不知道可不可以做到,但她就是一往无前、无所顾忌的去做了,她和她的团队做到了,他们硬生生地从对手手中抢到了先机。

  即使知道任务很难,近乎不能完成,但是她就是喜欢挑战不可能,然后把不可能转化成自己的能力。

  “不试一下,又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刘婷婷云淡风轻地说,但由内而外散发的是一种叫做自信的气质。凭着努力,凭着这种挑战精神,她,一路高歌,一路前进。

 
原标题: “不能悬梁刺股,就为学习剪睫毛”。刘婷婷对自己的“狠”,让她收获了不同一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