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毕业季 | 吴珺: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尝试
发布时间:2022-06-07 15:29:06 来源: 作者:

 

刚从一个小学教室出来,2018级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吴珺转身又走进了另一个预约过的小学班级,发放问卷并清晰地说出反复练习过的指导语,随后默默观察孩子们将一份份问卷填写完毕。回到海南师范大学校园后,她逐一查看着收上来的问卷,筛选出有效数据,一张又一张……

 

 

 

图片
吴珺

试出一片海阔天空

 

 

 

“我想我的特点是热爱尝试吧。”吴珺这样评价自己。

 

 

 

在吴珺申请保研深圳大学时,她的研究成果《农村5~6年级学生外貌对学业自我概念的影响:一般自我概念和社会交往的链式中介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加分项,而她做这项研究的兴趣始于老师陈丽兰的一次讲座。当时她与好友对老师的研究内容都十分感兴趣,于是主动申请进课题组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她们构思好了实施方案,由吴珺负责联系调查学校并收集数据。一开始吴珺不太擅长和人打交道,有些“社恐”,但她为了获得完整的调查数据,努力克服内心的含羞,鼓起勇气和调查学校的负责人主动沟通,并以耐心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能力收集、分析数据,获得了老师的称赞。陈丽兰老师回忆道:“跟着我做项目的时候她把小论文给我看过,从字里行间能看出她具有很好的创新思维,后来做儿童实验的数据收集时,她也表现出不错的学习态度和能力。”

 

 

 

图片

 

吴珺生活照

 

 

 

通过撰写论文,吴珺享受着将书面知识转化为科研实践的乐趣,也熟练掌握了相关软件的操作,深刻体悟到了科研工作的不易。吴珺回忆起科研往事仍一幕幕清晰地浮现在脑海,刚开始尝试时虽然紧张、害怕,但相比于未知的恐惧与迷茫,她更想去创新、创造,全力以赴地做事,这样才会不留遗憾。吴珺坚定地说:“最好不内耗,因为人生的意义就在于不断尝试。”

 

 

 

抱着“只要尝试就有意义”的心态,吴珺也活跃在各类活动和比赛中,拓展视野、增强能力,也收获了许多佳绩和荣誉,如2019“外研社·国才杯”阅读比赛校级一等奖及写作比赛校级特等奖、“互联网+”校级比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决赛一等奖。此外,还获得了校级“优秀记者”、“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学业成绩优秀奖。

 

高效学习的方法派

 

 

 

心理统计学94分,认知神经科学95分,积极心理学99分,生理心理学100分,平均绩点3.94······专业课经常拿到优异成绩的吴珺并不认为自己属于刻苦型的学生,任课老师也评价她道:“她不是那种死读书的人,学习非常灵活。”

 

 

 

图片

吴珺部分成绩截图

 

 

 

心理学兼有理科和文科的特点,吴珺根据每门课程的不同特点选择了不同的学习方式。对于统计和实验类等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吴珺会抽时间系统地复习书上的知识点和例题,确保知识的连贯。对于偏理论的课程,她会耐心地反复阅读书籍,第一遍学习时“观其大略,旨在会意”,在细读之前将知识框架摘入脑海中,后续阅读时就在前一遍的基础上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搜索以往的研究来扩充学习,对于自己有疑惑的地方就去查阅资料或是对比学习。偏实践的科目如专业软件的应用,吴珺则会在互联网中找一些数据进行实际操作,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发现问题便及时纠正,从而不断提高自己。

 

 

 

图片

吴珺在党团知识竞赛上答题

 

 

 

吴珺在课堂学习中追求全身心投入的“心流”状态,但她在自习时容易走神,学一会儿就会想起身接水或者走一走。为了让自己能够做到沉浸式学习,她想了一些办法,如边走边背书、学习的时候桌上只放书和笔,防止注意力被其他事物吸引。吴珺将心理学理论知识灵活地运用于学习和生活,她根据大脑获取知识的特点和规律安排学习与睡眠时间,确保高效吸收知识,她还用所学知识分析个人身心状态,进行“自我对话”,及时调整自身行为,提高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

 

四年青春是我们共同书写的故事

 

 

 

谈到激励自己尝试和不断前进的动力时,吴珺不假思索地说:“是家人和朋友无条件的支持。”

 

 

 

初到海师,吴珺便与校报结下了缘分。在前辈的带领下,她熟练掌握了采访、宣传、排版编辑以及摄影等新闻业务。三年过去了,吴珺仍能清晰地说出前辈们的姓名、工作风格甚至他们说过的一些话语。前辈们工作的认真、对待后辈的体贴,面对提问时的知无不言以及发现美和传递美的乐此不疲让她至今记忆深刻,吴珺说:“她们都是我在大学中的榜样,我珍惜并感恩她们的每一份善意,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尽自己所能向她们靠拢。”在加入校报之后,吴珺深刻地认识到,生活是美的来源,而摄像魅力之处恰在于用手中的镜头捕捉日常事物的美丽与意义。她也在采访与记录他人心路历程中,尝试寻找自己的热爱,绘制一份美丽的生活图画。

 

 

 

图片

校运会上吴珺为冠军写稿

 

 

 

朋友给予的温暖让吴珺在成长的路上从不因孤独和苦痛而止步不前,她喜欢分享生活的故事,在平淡的日子里找寻意义,也在坦诚的交流中排解忧愁,看似内向的她会在遇到志同道合的友人时侃侃而谈。在海师的四年时光,吴珺从不是一个人孤独成长,平日里她和好友一同聚餐、运动,在复习期间她和好友彼此帮助,即便是假期,她也会通过社交媒体软件和朋友们保持联系,相互倾听彼此的趣事,在嬉笑之间度过愉悦的时光。

 

图片

吴珺在校报设计的植树节海报

 

四年大学时光里总有数不尽的遗憾与悲伤,而与朋友们的点滴回忆弥补了吴珺的缺憾,她说她已足够幸运地拥有一群朋友,真挚的友情给予她很多安全感和幸福感。回想大四四年里与好朋友的点点滴滴,吴珺说道:“我很幸运遇到了她们,她们带给我很多快乐,在我情绪不好时接收我的消息轰炸,很开心她们陪着我一年又一年。我时常在想,其实我可能根本不需要独一无二的月亮陪着,因为一路上都能有这么多的明灯。她们的爱给本来普通的我加了好多层滤镜让我觉得自己也还不错。”

 

图片

吴珺与同一天生日的好友一起庆祝

 

吴珺当初怀着揭开心理学神秘面纱的期望,来到海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经过四年的学习,她在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心理学的人文关怀。刚来海师的时候,她常和好友一起去小吃街品尝各种美食,欣赏海南天空的绚烂晚霞……自由的基调让她感受到生活无与伦比的美好。而今,她将怀揣着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深造的梦想前往深圳大学,在琼州海峡的对岸,看不一样的晚霞,谱写青春之歌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