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党旗飘扬 | 朱雨娴:不负韶华守初心,逐梦青春踏征程
发布时间:2022-05-24 17:08:23 来源: 作者:

2022年5月9日,午,雨后初晴。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的朱雨娴穿上了学士服,笑对镜头。快门“咔嚓”一声响,大学四年的苦与乐,哭与笑,都烙印在了这一张小小的毕业照里。回首大学四年,朱雨娴不忘初心,始终在逐梦之路上砥砺前行,学习、实践和服务能力全面发展,最终成长为了不负期望的前行者。

图片

朱雨娴毕业照

2022年的五四青年节,朱雨娴被授予2021年度“海南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身为一名在校的大学生共青团员,朱雨娴认为必须要以学业为基,努力学习、提升自我是最主要的。朱雨娴将“做人以立品为先,读书以潜心为要”作为座右铭。在校四年,她扎根于图书馆,寒暑不辍,风雨兼程,只为拥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浩瀚书海中专心学习。苦心人,天不负,她连续三年综和测评名列年级第一。

 

朱雨娴不仅注重专业课的学习,想走上讲台成为一名中学教师的她平时也十分注重自己教学技能的练习与提高朱雨娴。十年磨一剑,剑出九州寒。思政教育专业出身的朱雨娴在参加第十届海南师范大学教师技能大赛时,表现优异,取得了文科组教案设计第二名的好成绩。

 

图片

朱雨娴(右三)在教师技能大赛上获奖

 

四年学习生涯,朱雨娴始终潜心学业,用点滴努力浇筑了梦想的根基,先后获“叶圣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职业发展大赛全国“一等奖”等5项国家级奖项,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海南省“一等奖”、挑战杯省级二等奖等5项省级奖项,发表了3篇学术论文。

去年9月,朱雨娴取得推免资格,被东北师范大学录取。她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前进,最终成功抵达了内心渴望的彼岸。朱雨娴在校期间,积极参与院校事务。从一名干事成长为部长,再到成为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从未改变的是她为同学、为学院服务的初心,是她要为大家最好每一件事的决心。在朱雨娴担任学生会执行主席的一年间,她认真倾听同学们心声,了解大家的需求,组织开展了“迎新杯”篮球赛、宿舍文化节等20余场校园文化活动;对于同学们最关心的宿舍热水、食堂饭菜等生活问题,她积极配合学校后勤部门解决相关问题;她急同学之所急,想同学之所想,一年来收到学生意见反映表80余张,每次都及时给予反馈,与同学们耐心沟通;她积极参加校级学生干部全体会议、省级学生联合会代表大会,为学校、为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建言献策,展现了一个优秀共青团员应有的担当。

 

图片

朱雨娴出席海南师范大学全体学生干部大会

 

图片

朱雨娴参加海南省学生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

 

谈及自己在校期间的工作成绩,朱雨娴最忘不了的,是自己连续三年参与到学院参加校运会的准备活动中。第一年参加时,她还是团学部门的干事,也是院啦啦操队队员,只记得身体的疲倦与酸痛。到了第二年,她成为了部门部长,更是学院啦啦队的队长,肩上担的责任、要操心的事情变得更多了,那是身与心双重的疲惫。到了第三年,怎一个“累”字了得。从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后勤保障,到学院大本营的安置、会场的布置,事无巨细,件件操心。但朱雨娴始终以同学的利益为己任,和其他干事们坚持在“前线”,圆满完成了任务,为校运会活动划上了完美的休止符。作为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朱雨娴时刻铭记担当为要,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从不畏惧担当,躲避辛苦。这正是一个优秀共青团员身上最美丽的风采。

热情的朱雨娴不仅在校内热心帮助同学,还经常走出校园,投身到社会服务的队伍中去。入学以来,她积极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到海南文昌市、万宁市一些条件艰苦的乡村进行志愿活动。朱雨娴作为负责人,除了负责管理志愿者外,也担任五六年级的美术老师,在乡村留下了她伏案备课、执笔板书的身影。支教28+天,累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辅导学生数150余人。朱雨娴的社会服务活动获得了多方好评。此活动还先后被海南日报、搜狐网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除此之外,她还参加了“云支教”活动,将教育播撒到脚步到不了的地方。“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朱雨娴这样说。她始终在用自己的奉献,自己的服务,为乡村教育条件带来力所能及的改善。

 

图片

朱雨娴大一支教临走时给孩子们的明信片

 

图片

朱雨娴参加云支教活动

 

除了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朱雨娴还利用周末时间去往海口市妇幼保健院担任儿童急诊科室的导医员。当有人来挂号,她便及时向前讲解取号流程;她能够准确说出雾化、打点滴、取药这些区域的具体位置,以便不了解医院分区的病人能及时找到地点。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朱雨娴都要在路上花费近两个小时,如果碰上堵车,甚至会耗费三个多小时,一张张自费五元的车票,见证了她这一年以来的辛劳。钱虽小,日积月累却也不少,次数不多,日复一日的坚持也实属不易。正是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朱雨娴实现了个人的价值,提高了自身的服务能力,彰显了共青团员服务为本的使命与担当。

 

一路走来,朱雨娴始终以高要求、严标准要求自己,争做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并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将党的意志与思想贯彻到个人实践中去。终于,2021年12月29日,朱雨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党旗之下,朱雨娴努力逐梦、无私奉献的青春愈加熠熠生辉。

 

图片

朱雨娴作为学生代表在学院升旗仪式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