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新闻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史海涛教授在Nature发文建议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发布时间:2021-05-06 14:46:41 来源: 作者:

  4月29日,我校热带岛屿生态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史海涛教授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自然)杂志正刊发表了通讯文章“China’s wildlife protection: add annual reviews and oversight”(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增加年度审查和监督)。该文建议作为“野生动物保护法”重要组成部分的“野生动物保护名录”应该及时更新,在至少每五年进行一次全面评审的基础上,每年再进行一次审查。对于面临特殊情况的物种,根据需要应建立年度审核和增补的机制。这是史海涛教授继今年1月份在《科学》(Science)正刊发表文章之后,再一次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文章,这也是我校教师首次在Nature期刊发表论文。
  今年2月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及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新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这是其作为1988年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附录颁布以来,时隔32年后的首次全面更新。三十多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野生动物的种群和生境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改变,而保护名录却没有及时更新。史海涛教授作为国家和农业部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一直强烈呼吁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及其名录,多次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参加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十余年来,先后5次受邀参加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分别或联合召开的关于名录修改的正式会议,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对野生动物保护作出了很大贡献。
  据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分为陆生和水生动物,分别由国家林业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保护名录由上述两部门联合制定后报国务院批准公布。名录按级别分为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物种,分别对应不同程度的严格保护。未列入重点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在重视程度和保护力度上远远不及重点保护动物。因此一个物种能否被列入重点保护名录是其是否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和执法的基本依据,故而名录根据物种生存情况及时更新至关重要。

我校史海涛教授在Nature发文建议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史海涛作海龟保护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