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新闻
学校新闻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 > 学校新闻 > 正文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1-04-09 21:56:20 来源: 作者: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我省的30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23个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与全国各地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个人和集体一道接受表彰。我校符乃贤、张国辉、李锋、陈雷及余兰海五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章

  符乃贤,东方市扶贫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海南师范大学1992级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

  张国辉(黎族),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党委书记,海南师范大学1998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

  李  锋,五指山市毛阳镇党委书记,海南师范大学2006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

  陈  雷,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党委书记,海南师范大学1990级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

  余兰海,海南省学校后勤与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学生资助管理科科长,海南师范大学1999级教育技术学专业毕业。

                               符乃贤

  符乃贤同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牢记当初在党旗下宣誓每一个字,以人民至上的使命感、实干担当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东方的脱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符乃贤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一、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尽心尽力为脱贫攻坚服务。

  2016年至2018年,他担任感城镇党委书记期间,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略。三年中,他坚持以上率下在一线,走村窜户,调查研究,压实责任,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他的带领下,感城镇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902户4225人全部脱贫出列,贫困户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2020年的1.2万元,473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问题得到全面解决,发放特惠性资助学生6850人次。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一名劳动力市县务工,全镇7家带贫主体为贫困户分红共计535万元,实现了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了一个稳定增收产业,全镇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全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加强。

二、无私奉献,实干担当,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2019年3月,他调任市扶贫办主任后,为了尽快扭转东方市脱贫攻坚工作落后被动的不利局面,他几乎日干三刻夜加一班,舍小家顾大家,以办公室为家。两年来,他加班加点,认真研读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文件;他亲力亲为,事无巨细,精心组织各项脱贫攻坚会议;他不辞辛苦,坚持扶真贫、真扶贫,两年来,他足迹遍布全市130多个村庄。工作中,他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工作中统筹协调能力优势,全面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尽心尽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助手。正是他这种甘于奉献、认真严谨、实干担当的精神,东方市脱贫攻坚整体工作面貌焕然一新,全市脱贫攻坚作战体系、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帮扶机制日趋完善,全市上下工作合力明显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正能量日益突显,高质量完成各项脱贫攻坚收官工作任务。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1918户52391人全部脱贫出列,人均收入从2018年的5878元提升到2020年底的1.2万元,剩余3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防止返贫致贫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其带领的市扶贫办在东方市2019年年度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在2019年度全省市县大比武考核中,东方市荣获小组第一名,一雪2018年度脱贫攻坚大比武倒数第一、被授予流动黄牌的前耻;同时全面通过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及事后质量抽查考核验收,圆满通过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成效省际交叉考核。其本人出众的业务水平、务实的工作作风、敢闯敢拼、埋头苦干的精神得到省、市各领导的普遍赞誉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张国辉

  张国辉(黎族),乐东黎族自治县万冲镇党委书记,海南师范大学1997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万冲镇作为乐东山区少数民族乡镇,过去因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相对较高,是乐东县仅有的2个“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所在乡镇。2014年,张国辉同志任镇党委书记以来,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来抓,统筹谋划全镇脱贫攻坚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镇21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6个贫困村在2019年全部提前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34.03%降为0,农民年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5002元增长为2020年的12410元。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张国辉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张国辉同志始终牢记党的使命和嘱托,挑起重担,迎难而上,从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做起,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全镇党员干部、普通群众、社会热心人士等组织起来、动员起来、行动起来,全员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来。从2014年起,在乐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万冲镇党委按照脱贫有计划、产业有支撑、致富有技能、基础有保障的工作总思路,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应本地区、本民族、本乡镇的脱贫致富道路。在全镇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合作帮扶模式,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合作社,2018—2020年共投入项目资金5416.628万元发展高明火龙果、柔鸣火龙果、绿康毛豆、绿盛毛豆、金菠萝等5个产业项目,分红金额达1255.1万元,辐射带动贫困户2110户8864人,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覆盖率100%。同时,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积极组织贫困户到产业项目合作企业务工累计3381人次,先后共有1779人次获务工奖补,1410户贫困户获产业奖补。持续加大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投入资金共计1885.712万元,用于卡法、抱班、保派、德崖、国强、南班等6个贫困村的村道、亮化及种养合作社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贫困村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注重弘扬黎家、苗家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依托抱班村绿色生态资源优势,采用“公司+贫困户”合作模式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以民宿发展带动旅游助推脱贫攻坚,践行“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村级产业发展升级,逐步探索出一条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道路。

  通过6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张国辉同志的带领下,万冲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4000元以上,群众生产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原来偏远、贫穷、落后的黎族村落面貌焕然一新,一跃成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村、模范村。2019年,在深度贫困村卡法、抱班村成功举办乐东县脱贫攻坚现场会、海南省乡村旅游招商推介会和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现场会,2020年,抱班村荣获海南省卫生村、海南省四椰级乡村旅游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及国家森林乡村等称号。近年来,全镇干部群众、定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脱贫攻坚硕果累累,2018年度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个,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6个,县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7个;2019年度获省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个,省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1个,县级脱贫攻坚先进集体12个,县级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2个。

                      李锋:大山脚下的“农民书记”
                           
  李锋同志,男,197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五指山市毛阳镇党委书记。工作25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大力弘扬“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精神,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拼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场上,逆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雨中,用担当诠释忠诚,用实干践行使命,以模范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组织的肯定。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李峰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自担任毛阳镇党委书记以来,他始终坚守自己是农民的儿子,人民的公仆这颗初心,团结班子,建强队伍,夯实基础。2017年以来,李锋同志先后两次被评为“五指山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被评为“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被五指山市委记个人三等功奖励。他所领导的毛阳镇,2016年以来,先后4次评为“五指山市脱贫攻坚先进单位”,被评为“海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海南省脱贫攻坚电视夜校优秀分校”“海南省卫生镇”“海南省卫生先进单位”“海南省2020年脱贫攻坚大比武优胜乡镇”等荣誉称号。

                      传承红色基因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李锋所任职的毛阳镇是琼崖革命纵队司令部旧址所在地,琼崖大地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之后,李锋被派往毛阳镇任职,在接到组织任命的那一刻,他内心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受到革命老区这顶重担的沉重压力。如何尽快摆脱老区贫困落后的现状?有着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李锋认为,干部是关键。他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传承琼崖革命精神,强化班子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他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建立齐抓共管的党建格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例会、“一定两述三评”等机制,牢牢压实党建责任;他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主持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65次,下沉各村上党课23次,带动各支部累计组织学习721次、上党课194场;他灵活运用工作抓手,推行“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发挥作用”“我是党员,我有责任,我是村民,我有义务”“主题党日+脱贫攻坚”“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载体,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局面。

                     坚守为民初心 扛起脱贫千斤重担

  “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人”,这是李锋在上任毛阳镇党委书记时给自己的底线任务。毛阳镇共有1.63万人,贫困村9个,贫困发生率高达35.95%。比数字更加直观和深刻的是,村民落后的思想观念--“有的贫困户起初根本不愿意和帮扶干部们说话,甚至还有的看到干部进村就跑到山上躲起来”。作为一镇的带头人,摆在李锋面前的难题不可谓不大。为了摸清情况,他上任后的第一个月就走遍了全镇13个行政村71个村民小组,在此后的4年多时间里,他以一刻也不耽误的精神,无论寒暑和风雨,不分节日和假日,奔跑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毛阳的山山水水、黎村苗寨、寒舍新屋、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深深的足迹和遍访贫困群众的身影。

  他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带头深入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积极开展扶贫扶智“大宣讲”活动,着力加强贫困群众的思想、道德、法治、感恩教育,累计开展宣讲20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脱贫攻坚“红黑榜”“爱心扶贫超市”等活动,累计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20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危房改造、生产生活等实际困难,提振贫困户脱贫志气,拔除贫困户心底穷根。

  他坚持强责任,抓落实,兴产业,促发展。落实“五级书记”抓脱贫要求,建强三级战斗体系,抓好“三落实”政策,用干部的“勤奋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不断创新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瓜菜种植面积同比2015年增长320.3%,总产值同比2015年增长141.64%;创新发展五指山五脚猪、毛阳鹅、五指山鸡等优势特色产业,实现组织化覆盖率大幅提升;鼓励外出务工,实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同比2016年增长298.8%;开展线上线下“消费扶贫”和“毛阳爱心集市”电商,累计创收327.22万元。经帮扶,毛阳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累计脱贫1286户463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零,9个贫困村也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预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2015年增长50.9%。

  他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惠民生。带领干部群众实施排水沟、道路硬化等农村基础设施项目127个。建设完成7个美丽乡村及全镇13个村委会71个村小组及2个农场的公共照明设施,完成8座桥梁的建设,完成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建设,建成了覆盖全镇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解决1454亩农田的灌溉问题。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毛阳贫困山区群众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通信难、用电难、水利灌溉难、人居环境整治难等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都已普遍解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困难和饮水安全有了保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作为农民书记,他始终对人民群众有着深深的情怀,拿到“2018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奖金的当日,他就把1万元奖金捐献给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他还拿出个人工资,为贫困户购买电视机、厨具等生活用品。他冲在前、干在前,把贫困户当亲人,为毛阳镇的发展勤调研、深谋划、摸路子、倾全力,在干部群众中传为佳话。

  脱贫攻坚为了什么?每当夜深人静,把灯苦读的时候,李锋经常这样问自己,内心也总有一个声音在回应他,扶贫就是要让每一个困难者都拥有自尊地站起来,并让自尊者有力,让前行者幸福。

                        坚持守土有责 构筑防疫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作为镇党委书记的李锋,第一时间响应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号召,大年初一就坐镇主持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他以身作则,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打头阵、当先锋。他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成立镇村两级防控疫情领导小组,加强联防联控,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筑起防控疫情的“钢铁长城”。

  在李锋的带领下,全镇干部、党员、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防疫抗疫的强大合力。各村自发组织在重要入村路口设卡轮流值班值守,及时劝返走亲访友人员和外地游客。各村干部、党员、护村队主动请缨,自愿担任执勤员,坚决守护村庄的堡垒,实现毛阳镇新冠疫情“零感染”。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他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产业发展”,千方百计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成效的影响。他积极推动“一抗三保”工作,扎实开展“四清零四加强”工作,及时排查短板,实施帮扶,巩固脱贫成效。疫情期间,他倡导发起“宅家买菜,抗疫助农”活动,建立“网上商城”平台,销售农产品42.6万元,确保了农产品不滞销、农民有增收。

  “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作为农民的儿子,李锋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脚下常沾泥土,心中满怀真情,将解民生疾苦,暖百姓心窝、战脱贫攻坚、助乡村振兴作为幸福的事业和不懈的追求,一直不断地在毛阳这片红色的热土上躬身践行着,努力着,奔跑着。

                 陈雷:引水济渠润心田,治水脱贫惠民生

  “今天去到了高岭村,村里的太阳光电控水灌溉工程已经完工实施,之前缺水撂荒的地村民都种上了水稻……”陈雷在钉钉签到的日记中欣慰地写道。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陈雷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陈雷,海南陵水人,现任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提蒙乡党委书记,提蒙乡脱贫攻坚大队副大队长。提蒙乡位于陵水县西北部,下辖提6个行政村,其中有2个“十二五”建档立卡贫困村,全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146户4815人,是陵水县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乡镇之一。

                          “访”字当先,听民意

  “率先垂范”是陈雷对自己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为了摸透全乡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陈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他利用工作之余,从村头到田头,带着走访记录本踏遍了贫困户家门槛,深入了解村民的生产生活实际情况,看制订的帮扶措施准不准,脱贫成果牢不牢。“村里要是能拉上自来水管就好了。”“这农田缺水的问题什么办法能够解决?”细细数着遍访台账里安全饮水和农田水利灌溉问题,陈雷心里不是滋味。农业灌溉用水没有保障,村里没有自来水管,用水不方面。缺水,成了农业增收和生活保障的绊脚石,治水,成了他心里脱贫攻坚的大事。

                          “干”字为要,办民事

  说干就干,凭着之前分管过农业和水利的那股韧劲,陈雷一头扎进了村子里。为了熟悉全乡大小“水”情,他提着装满水利材料的公文袋,穿林地、查水管,摸排管道损毁问题,用铅笔自绘了“自来水管线路图”。2018年,提蒙乡投入417.47万元建设自来水管网铺设项目,全力修复6个行政村自来水供水管道。为了加快项目推进,他和施工队泡在了工地上,碎石、装管、填埋……仅用4个月就完成了全乡自来水管网铺设,自来水管进了家家户户,村民和贫困户喝上了干净自来水,大家都亲切地喊他“水书记”。

  喝水的问题解决了,他却没有歇脚。眼下春耕就要开始,可田间地头却不见村民忙碌的身影。原来,提蒙乡农业灌溉主要靠渠道引小妹水库的水,渠水流经多个片区,下游的村庄耕地旱得慌,抽水成本高,生产效益低,村民们都不愿意干。陈雷粗略算了一笔账:1亩水稻种得好点产值1000多元,这抽水费和农药种子的开支就大几百,乡里的贫困户大多又不愿外出务工,仅靠冬季瓜菜一茬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恐怕是个难题,要让贫困户积极种地增加收入,还得靠水。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为学习农田灌溉好的做法,陈雷带着村支部书记到琼海、万宁等市县考察农田水利灌溉经验,他还以“抓党建促脱贫”为切入点,要求党员们俯下身子向群众学,开展“党员群众心连心”活动,283名党员走访联系1561户群众,收集意见建议341条,解决群众需求115个。

                          “实”字夯底,惠民生

  四年来,提蒙乡共计投入4690.67万元新建和硬化渠道13条23.7公里,建设2个智能光电控水系统调水灌溉工程,惠及灌溉面积5500亩。清清渠水流进田间地头,为扶贫产业注入了活力。各村因地制宜,多元发展花卉苗圃、百香果、抗旱稻、斑兰叶、金椰子等特色农产业,惠及贫困户1146户4815人,实现扶贫产业全覆盖。水源足了,愿意种地的贫困户多了起来,地种好了,大家开始张罗起养猪养鸡养羊,贫困户的腰包鼓起来,腰杆挺得更直了。

  2019年12月,提蒙乡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1146户4815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奖励资金454000元,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达8956.84元,较2016年增长164.8%。如今的提蒙乡,从缺水到足水,贫困户们的生产生活用水条件大改善,生活有了盼头,日子越过越踏实。

  引水济渠润心田,治水脱贫惠民生。脱贫攻坚路上,陈雷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他心系群众,将改善民生作为己任,他脚踏实地,真心真情温暖民心,他践行诺言,带领着全乡党员干部,始终朝着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奋斗从而迈向现实!

                                 余兰海

  余兰海同志始终把学生资助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政治任务摆在首位,敢于负责,勇挑重担,积极围绕“全资助”的目标,认真落实“助、奖、免、补、贷”国家资助政策和从学前到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全覆盖”的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政策。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祝贺!海师五名校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余兰海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一、利用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人口数据库,实现了全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动态监测,督促各市县通过利用数据库信息“线上比对”和进村入户“线下核实”的方式进行核实,确保学生资助“应助尽助”。

  二、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学生资助的影响,起草《关于做好确保学生不“因疫致贫失学”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督促各市县和学校提前发放教育资助,确保2020年各项学生资助及时发放到位,同时建立各学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绿色通道”,实现“没有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贫失学”。

  三、每次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等关键时刻都冲锋在前。主动上门与省扶贫、财政、人社、民政等有关部门的协调,畅通资金下达与发放渠道。深入市县、学校调研指导教育扶贫工作,进村入户暗访教育资助发放到位情况、学生资助政策“进校、进村、进户、上墙”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当地教育局,并跟踪整改情况,即使腰椎疼痛,也坚持到基层。在个别市县蹲点指导,督促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及时发放学生资助,规范档案材料。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海南省教育精准扶贫系统掌握学生资助发放情况,建立学生资助“每日一报”制度,确保在指定时间完成未资助学生“清零”,实现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不落一生”。

  四、大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提高社会知晓度。组织召开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邀请主流媒体报道相关内容。开展“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大学生返回母校、进村入户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开展“学生资助政策乡村行”活动,组织党员进村入户向学生、家长讲解资助政策,并送上慰问金。

  近年来,我省实现了国家资助“应助尽助”和海南户籍建档立卡、农村低保、特困救助供养学生教育扶贫特惠性资助100%“全资助”的工作目标,真正做到“义务教育有保障”。在国家扶贫督导、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和年度国家脱贫攻坚成效交叉考核、第三方评估、资金绩效考核等重大检查中,没有发现“未资助”问题,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