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校友风采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这位首席是学霸
发布时间:2021-06-09 14:59:30 来源: 作者:

这位首席是学霸

  姓名:宋晓丹
  学院:音乐学院
  班级:2017级音乐表演班
  荣誉:曾担任海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学生首席、音乐学院团委新闻媒体中心干事等职务。曾分别获得两次校“优秀共青团员”和校“优秀三好学生”称号。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专业一等奖学金和“珠江·恺撒堡”一等奖学金。曾参加中央歌剧院专场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交响乐演出;连续两届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比赛获得较好名次;多次以学生首席的身份参加海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和大型演出。
  保研学校:海南师范大学

  宋晓丹在微信的个性签名里这样写道:“让小提琴演奏变为一种本能。”这也是她目前演奏音乐所追逐的目标。
这位首席是学霸


01
  宋晓丹从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小提琴入门很难,光是学会夹琴和持弓就需要几周。虽然能拉琴了,但出来的声音跟锯木头差不多,她记得当自己学到连弓时,弓不稳,不贴弦,下课后老师直接跟妈妈说 “她太笨了,不适合学习小提琴。”那时的情景她仍历历在目。她低着头,非常沮丧,特别难过。妈妈对老师说了句“让您费心了”,便拉着女儿的手转身离开了教室。回到家,妈妈没有责备也没有嫌弃,只是坚持陪着女儿练琴,每天督促、日日鼓励。一直到了初中,也许是习惯成为自然,宋晓丹才慢慢开始对小提琴感兴趣,喜欢挑战有难度的曲子,开始享受自己的琴声。所以宋晓丹说“但凡从小学习一样东西,即使小的时候不太喜欢,也不要太快放弃。要坚持,只有到一定程度了才能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欢。”
  拿着心爱的小提琴,她考入了海南师范大学的音乐学院。
  刚进入大学作为小提琴专业的学生,宋晓丹没有忘记练琴。她说自己听到好的乐曲就想试着掌握,但想要真正掌握就必须苦练,大一时课很多,没课的时候她就在琴房练琴,甚至午休时间也不放过。那时的她把大部分的练习时间花在基本功上。音阶从慢到快,一遍又一遍的熟悉手指的把位感,然后才会开始练习曲。练琴时,会开着节拍器将节奏准确化,还通过校音器对音准。琴练多了,左手手指尖那就形成一层茧。
  宋晓丹说,那时候自己每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怎样可以让自己的水平提高一点、进步一点。身边的同学经常说自己“你练琴练‘疯’了哦”。她总是笑笑,而后又照旧。她始终觉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若不付出努力,是不可能有所成就的。那段时间不停地练习,虽然练琴方向上有错误,但却练就了她左手手指的颗粒感和视奏的反应能力。这些都是她最大的收获。哪怕是现在回想起来,宋晓丹依旧怀念那段热血拼搏的日子。
  所以她坚信努力一定是有回报的,只是时间早与晚或以什么样形式呈现出来的问题。
这位首席是学霸


02
  2018年3月,海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组建成立。宋晓丹毫不犹豫地加入这个组织,成为创始的学生团员之一。
  那年7月大四的学生首席毕业以后,乐团随之而来的难处是大三的学长学姐们要准备考研或找工作也选择退出乐团。2017级的宋晓丹被老师挑选担任了学生首席,因为老师认为她专业上有潜力,性格上有责任心、有韧性。这份“临危受命”既是肯定,也是压力。
  在一个交响乐团中,首席就是隐形的“大咖”。即使是学生首席,也是非常重要的存在。首席不仅本身的技术要过关,还要带领第一小提琴部更好地演奏且配合整个乐团。有新的曲子下发时,需要直接视奏出来。这时首席就要能维持乐曲能正常运行,并带领身后的第一提琴的同学们一同跟上整个乐曲的旋律。这就要求首席具有极强的注意力和视奏经验,确保大概率不会出错。第一小提琴声部很多时候又是乐曲的主旋律,假如出错那整个乐团的演奏就会脱节了。初任学生首席的宋晓丹每次排练都非常紧张,所以她经常会在私下请教老师。其他团员提出的意见,她也会虚心接受。
  因为每年底一般都会有演出,乐团的排练也会变的非常多。基本上一周三次,每次会从下午2点半一直排到晚上6点左右。尤其那时正是到了期末考试周,剩下的时间也显得更加珍贵。对她来说,一天24个小时觉得根本不够用。临近期末考试周时,不仅需要抽出时间背诵中西音史、和声曲式等理论知识,还要练习专业课老师所教的演奏法(为实操考试)。面对乐团排练以及期末考试的双重压力,那段时间她的情绪比较容易崩溃。总会把紧张的情绪带到曲子里。拉琴的手是紧张的,心也是紧的。她的专业老师也会经常对她说“太紧了,放松。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但是宋晓丹却总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每件事做到最好,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
  辛苦付出换来的回报便是一次又一次的精彩的演奏,以及期末的优异成绩。而她在首席的位置上,也是越做越好。她曾多次以学生首席的身份参加海南师范大学青年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和大型演出。
这位首席是学霸


03
  在平常时,宋晓丹就会抽出大量的时间来练琴。所以期末的专业考试,对她而言难度并不是很大。但,宋晓丹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尽自己的全力做好每一件事情,无论事情大小,都会同样对待。或许正是她的这种对待事情拼尽全力的心态,使她每次的综测成绩都排在年级的上游。
  大三下学期刚开学不久,音乐学院公布每个学生的专业总成绩排名,通知前几名学生去参加面试。宋晓丹在面试中的表现不错,再加上优异的成绩,成功获得了考研的推免资格。在进行心仪院校申报时,宋晓丹认为海师的师资力量比较强劲,再加上对母校的深刻感情。使她在最终的申请时,毅然决然的选择了海师。收到研究生复试消息时,无疑是激动的。参加复试时,尽管还是有小紧张,但毕竟是展示专业能力,宋晓丹还是有自信的。按照要求,她从四首曲子里任选了两首演奏。演奏使她前几分钟面试的紧张心情,逐渐放松下来。但激动紧张的心情,一直延续到了复试之后。等消息的那几天着实有些煎熬,直到学院有老师给宋晓丹打电话说研招网上的拟录取已经发送,请她点击确认。那一刻,才确定自己被海南师范大学成功拟录取了。
这位首席是学霸


  宋晓丹说:“小提琴就像是我一个无声的朋友,也是我灵魂的一部分。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演奏小提琴,那我的生活一定是枯燥无趣的。”在与小提琴的相伴下,宋晓丹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正是她认真、尽全力的对待学习中的每一件事的性格,使她不仅获得了推免资格,也在小提琴的演奏上愈加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