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发布时间:2020-08-03 14:43:25 来源: 作者:

     蒲珍霞,女,现任海南省安定县仙沟思源实验学校教师。2019年9月,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优秀教师”。2020年4月17日,入选海南省“南海系列”育才计划第二批“南海乡土人才”。蒲珍霞也参加了2015年11月29日海南师范大学举办的“与信仰对话,为青春导航”的座谈会。蒲珍霞老师分享了她在海南农村学校的教学经历,并总结自己的教学生涯为累并快乐着。她本着因材施教,做学生的指路人、她以人为本,用爱传递爱、她默默耕耘,甘为“孺子牛”的教育精神用心的奉献自己。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的生活照

  如果你在在定安县仙沟思源实验学校问一下“蒲妈”、“蒲姐”,大家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哦,你说的是蒲珍霞老师吧!”她热爱教育事业,用她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她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首先就要教会学生如何去立人,这才是最重要的!她用心、用爱做一名父母型教师。她从教十三年,当了十三年的班主任,研究出了自己独有的教育教学规律。她用情、用理做一名智慧型班主任。让我们一起去深入了解一下像太阳般温暖的“蒲妈”吧!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的生活照

在学校,大家都喊您一声蒲妈。您觉得这一声“蒲妈”它的意义是什么?

蒲老师:在学校,孩子们都叫我一声蒲妈,其实现在他们又多了一个名字叫蒲姐,其实不管是蒲妈,还是蒲姐,又或者是蒲大妈,总而言之,它对我的意义就是只有一个,就是这些孩子们对我的一种认可,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他们的每一声称呼我都觉得意义非凡。这两天我的孩子们正在准备参加中考。在考试之前,会有那些我也没有教过的小孩儿跑过来和我说,老师我想抱了一下你,我怕我离开了学校之后就没有抱你的机会了。像这种时候我就会觉得特别特别的开心,好像得到了全世界一样。他们对我的每一声称呼都是我前进的动力,是我的加油站!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和学生们

 

老师您毕业以后有没有怀念过大学时光呢?您觉得在校的时候和工作时候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蒲老师:我毕业了之后,其实经常回到我们海师的,总是会时不时的去海师校园里面逛一逛啊,想一想以前的大学时光。但是对我来说我的大学其实还是有点遗憾的,当时年轻可能就没有珍惜校园时光,珍惜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的机会,浪费了大把的光阴。以至于我自己很多时候都有这种感觉,我的学习绝大部分是在毕业以后,这个对我来说就真的挺遗憾的。在大学的时候是无忧无虑的,毕业以后工作的话,会有很多的挑战,会有不少的压力,换个角度思考压力其实就是动力,压力越大动力也就越足。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的生活照

 

老师您认为要想做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最应该要本着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呢?您可以分享一些经验给未来同样投身于教育事业的海师学子吗?

蒲老师:我认为要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话,要本着以教育孩子成为一个人来作为最大的目标,知识只是锦上添花。将来如何能够在社会上成为一个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定要注重育人,而不是教知识。如果要想当一个合格的老师的话,我觉得要有一颗敬业的心,可能经常有人说敬岗爱业,但是爱业的话,其实可能对于99%的老师来说,当中有一部分是没办法做到爱业,但是敬业是所有老师都能够做到的。我们要有一颗敬畏的心来对待这个行业,才能对的起自己当初选择这个岗位的那一份热爱。那如果要想做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那就得敬岗爱业啦!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和学生们

 

老师您对于母校今后的发展有没有什么建议和期待呢?您有没有什么心里话想要对母校说呢?

蒲老师:其实实话说我还真有建议和期待,因为当我走上了工作岗位上的时候,我才发现其实在我学习的一段时间,对老师的基本功的训练的课程好像比较少,比如说,粉笔字呀毛笔字呀,钢笔字啊等等。这些三笔字的一个基本的训练课程基本上是没有的,以至于我到了岗位上,有时候上公开课的时候我都不敢往黑板上练字。因为我不知道现在咱们海师有没有三笔字课程开设,如果有的话,我觉得还是特别值得继续的。虽然现在多媒体成为教学的一个主流,但是粉笔字和钢笔字很多时候在孩子们面前他就是一张名片,体现了老师个人的基本功。要是咱们海师能够在这方面能够加强训练,可能会让咱们海师未来的老师们在孩子们面前站得更直哦,不至于到了岗位之后,会像我有这种遗憾的。所以,还是希望母校能够在老师的基本功的方面增加一些课程。这是我对于母校的一点小建议。

一位用爱传递知识的人民教师                                         蒲珍霞老师生活照

    看了这样的蒲学姐,是不是会对自己当初那份选择更加热爱呢?同时也希望未来,无论怎样,都不要放弃自己的热爱。蒲珍霞学姐用多年的坚持和热爱,活出了自己喜欢的样子!愿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