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人物访谈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人物访谈 > 正文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看法及实践
发布时间:2020-08-03 14:30:50 来源: 作者:

 

我们都知道今年6月1号,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横空出世,对世界而言“自贸港”标注了中国开放的新高度;对海南来说,无论是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还是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则是至为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有幸采访到海南师范大学12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班的杨旭学长,不久前他刚刚接受了华南最具有影响力之一的《南方周末》的记者的采访,那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他的实践经验及个人看法。

杨旭学长曾在上海工作数年,对上海浦东的发展历史进行了一定的学习,并深感政策的力量。他从18年四月份开始研究自贸区(港)的政策,发现政策的力度是远超以往的:从宏观层面看,浦东从90年开发至今已经有相当一批人成功,同样,国家大力建设海南,也一定会有一批人成功,这个是必然的。2020年5月他在知乎开通个人专栏《创业在海南自贸港》,引网上多人关注;2020年6月,杨旭学长回到海口,成为“新闯海人”,他坚信只有来了,成功的可能性才会降临。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看法及实践

                     杨旭学长工作照片

  杨旭学长的合伙人Simon在上海从事了16年的涉外投资咨询工作,为来华投资的外籍人士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经验十分丰富,十几年来,仅在今年2月因为疫情的缘故出现了微小亏损。杨旭学长本人在上海的老牌外资企业深耕近3年,对于如何服务外籍人才有一定的心得。结合已发布的政策内容来看,海南的开放,势必要引进大量的外籍人才,如同香港和上海,才能提现人才和贸易的自由便利化。他们希望把上海的专业的涉外服务经验带到海南来,为这个市场做准备。他对未来五年有着明确的规划:今年和明年主要做渠道和平台的疏通,做好存量外籍人才的服务。后面的三年时间做好专业的咨询和落地,这五年会尽最大力配合政府,帮助引进外籍人才,并提升海南涉外服务水平。他表示这五年会不断巩固他们在海南的涉外服务地位,立志做海南涉外服务第一品牌。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看法及实践

                        杨旭学长与团队集会合影

     对于当下人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褒贬看法,杨旭学长表示:“只有打心底看好,然后去重新考虑你要做的事,如何结合现有的政策,并去真正的落地,你才有可能获得这一波政策红利。”他认为看问题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正是因为目前海南发展的不完善,大家才有发展的机会,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海南的发展。对于当下的年轻人,他表示:年轻人切忌浮躁,不能盲目跟风,静下心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选择一个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领域,准备至少五年的时间在里面深耕,一定会有结果!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看法及实践

                                                                                       杨旭学长生活照

 最后,作为海南师范大学已毕业的前辈,杨旭学长结合自己的经验给海师的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杨旭学长建议在大学期间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不断的输入各种知识,这比在大学出去工作和创业意义更大,我们每个人都要工作至少35年,这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在意开头谁快谁慢,打好根基,厚积薄发,做一定的储备。在大学里,只要思考好一个问题:“我究竟要做什么?或者我究竟想要什么?”此外,杨旭学长也强调了在大学期间读书、适度旅行的重要性,他曾用大学挣得的经费游历过大半个中国,并保持每年读一百本书的好习惯。他认为多与能人交,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尝试把各种知识融会贯通。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看法及实践

                         杨旭学长生活照
   了解了杨旭学长的经历及看法,不由地钦佩他的理性与果敢。作为“后浪”的我们,更应该结合前辈的经验,在大学期间努力提升自我,抓住机遇,脚踏实地地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