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会
人物
校友风采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人物 > 校友风采 > 正文
毕业季·故事|李素梅:我没把你们照顾好啊
发布时间:2016-04-21 14:02:00 来源: 作者:

一位医生,如何才能被人们所铭记和敬爱?是医术高超、救人无数,还是取得重大医学研究成果、留名青史?常言道:医者父母心。这世上或许只有父母才会觉得对子女的付出始终不够。
2016年4月16日,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海南师范大学前身)老三届校友会上,所有年逾古稀的老学子们心中有一个无法遗忘的名字:李素梅。在这一次参与人数最多的老三届校友会上,有很多人是为了看望李素梅,不顾千山万水、长途跋涉回到母校。是什么让这些经历一世浮沉的老人们牵挂了半辈子,是什么让这些满头华发的老人们如孩童般热泪盈眶?
李素梅,于1959年至1989年在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担任校医,在此之前,李医生从事了近10年军医生涯,因被误诊为肝硬化,不得不提前退役,若非误诊,她早已是正师级干部。但是,已83岁高龄的李医生对军人的情节一直没变,对救死扶伤的热诚始终如一。时光一去不反,但医者仁心的信念使李医生战胜了时间。
哪怕世事艰难,仁医之心永不变。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是一个艰苦而动乱的年代。离家求学的学子比现在要承受着更多的压力,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李素梅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可以安安心心地完成学业。三更半夜,去学生宿舍给学生们看病对李医生来说是家常便饭。嘘寒问暖,慈母般的照顾让孩子们不再觉得孤单。“他们那时候都是小孩子,都很不容易,我不照顾谁照顾呢?”担任校医的时候,李素梅几乎能叫出每个来就诊的学生们的名字。就算现在年事已高,很多名字都忘记了,可一旦学生们说出自己的名字,李素梅都能回想起曾经的点点滴滴。
那个时候,学生都需要下乡从事劳动,荔枝是学生们解渴饱饥的美味食物,然而,气候炎热的海南加上容易上火的荔枝让很多学生的身体吃不消。李素梅给了大家一个秘方:在行军水壶里撒些盐,吃荔枝的时候喝点盐水。“有了李医生的秘方,我们就可以坐在树上吃荔枝,吃到饱。”大家都特别开心。
当年,有一个老师因为误食草药中毒,因为正值特殊年代,种种原因无法把人送到医院。李素梅情急之下用手推三轮车和学生把人一路推到了医院。山路崎岖,瘦弱的李素梅咬着牙,用力地推着,她知道,对于病人来说,时间,就是一切。到了医院,那位老师脸已经全黑了,心跳也很虚弱,但万幸的是,老师终于抢救成功。当年和李素梅一起送老师去医院的学生激动地说:“当时人们都不肯送,还是李医生出主意快。当时真的很危险啊,我们都哭了。李医生是我们老师的大恩人啊。”
点点滴滴,一生难忘怀。在座谈会结束后,老三届的学子们争先恐后地和李素梅握手拥抱,一个个激动得不能自已。李素梅跟每个人握手的时候都会微微躬着身,如同年长的慈母嘘寒问暖。听到老学子们身体不错时,脸上洋溢着欣慰灿烂的笑容。
一位老学子对李素梅说道:“我上学的时候经常感冒,多亏您的照顾,我现在毕业五十年了,身体还是很好呢。”李医生听后摇摇头道:“你们都很不容易,是我没把你们照顾好。”1966届的邹锦绸看到李素梅时立马冲了上来,在包里翻出了全家福,一一为李素梅介绍。邹锦绸布满沧桑的眼睛里隐隐闪动着泪花,仿佛一个漂泊多年的游子回家后对母亲述说着这些年在外的经历。“这是我的妻子和两个孙子,他们都让我向您问好呢!”
虽然离开了心爱的军医岗位,但李素梅对自己的校医工作感到很幸福。在召开老三届校友会前夕,有很多学生给李素梅家里打电话希望能来看望她。“其实我没做多少工作,没想到大家还记得我,我很感动。他们也老了,我当年没照顾好他们。”这是李素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医界伉俪,奉献医学李素梅的爱人何平,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七中心医院副院长,从事白血病治疗,成功从160种海南特有植物中筛选,制成了“三尖杉酯碱”人工半合成品,是抗癌的首选药物。因为在医学上的突出贡献,何平被国家授予少将军衔。然而长年的接触化学药物,使何平少将运动神经出现问题,后来演变成了直肠癌,转移到肝脏。何平少将始终把医院当家,在患病期间甚至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
在何平少将取得成就的背后,是李素梅默默地照顾,从患病到离开,李素梅守护了何平少将整整十五年。何平少将是李素梅的骄傲,爱人离开八年后的今天,李素梅提起丈夫时依旧由衷自豪。
医生是奉献一生的职业,但李素梅认为,医生的收获远远超过了付出,这也是为何李素梅十分感动老学子们对她深深铭记的原因。医者仁心,李素梅就像是一位母亲,为当时学习生活在动荡岁月中的海师学子们送去如家的温暖。
记者:赵奕尘
责编:陈雯